父子梗专业户

群号:764903277

【不堕】第二百二十五章

”自从凡间回来,父君又成了冷漠的父君,那个对我万般疼爱的爹爹,仿佛从来没有存在过……”逸宁哽咽道:“我总抱有幻想,以为还能找回凡间的父子情谊,却未曾想过,凡间对我好的从来都是另有其人,而非紫微仙君。”

他满腔的悲愤,却到底不敢在长辈面前太过造次,所有情绪都压在喉间,火烧火燎的灼痛,颤抖吐出的字句都似是掺着血:“父君瞒得我好苦!他明明知道自己是宿在了一个凡人身上,那些慈爱,那些关怀,都并非出自他本意,而是受凡人原主的影响,却要瞒着我,顶替爹爹的位置,让我空怀希望这么多年……他是为了能让我一直做他乖乖听话的好儿子吗?”

九辰低叹一声,这些年他看着逸宁走过来,心里又岂会不明白,若不是因为有这凡间数十年,逸宁恐怕早已心灰意冷,就是因为眷恋凡间爹爹的温暖,逸宁才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伤心痛楚之后,仍会一次又一次地选择回到紫微身边。

逸宁乍然得知真相,难以接受,已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君父,而九辰与紫微又相似的经历,倒还能理解一二,斟酌着开口道:“前尘与现世,天界与人间,本就是说不清的。你若说凡间那人是紫微,那人又带有原主的记忆,为人处事难免受原主的影响;若说凡间那人不是紫微,紫微的灵识又确确实实在那人的身上,不能说毫无干系。换做是我,我也不会主动同阿琢说我与傅辰的差别,你父君大概也是如此——”

“不,君上,不一样的!”逸宁忍不住打断道:“他对我若是有您对阿琢十分之一,不,百分之一的好,我都不会如此不平……可是他没有!”

两行清泪顺着他俊秀的脸颊淌了下来。

这是很少见的,逸宁吃过太多的苦,却很少有人能聆听他的苦楚,于是他养成了一身的孤傲,不肯在人前轻易示弱。

若不是疼极了伤极了,他是会努力把眼泪咽回肚子里的。

九辰瞧着心疼,朝他伸出手,想把孩子揽进怀里抱一抱。

逸宁却只僵立在殿中,不肯上前。

九辰与那双噙着眼泪的双眸对视了一眼,无奈将空空的手收回来,继续揉自己酸痛的眉心。他再厌烦紫微,也不愿在逸宁面前道他父君的不是,加剧父子间的矛盾,但在这会儿正愤懑的逸宁眼里,他方才的话多少有点为紫微开脱的意思。

他意识到再这么说下去,非但不会把人劝好,还会和孩子生了嫌隙,想了一想放软语气道:“罢了罢了,这说到底是你自己的经历,你最有评判的资格,我就不再多言,无论你做什么选择,我都尊重,而且支持。”

逸宁闻言,原本稍显倔强的神情果然有所软化,轻声道:“谢谢您,君上。”

九辰道:“那你能不能理解理解我的心情?我很担心你,你有什么想法,或者接下来想怎么面对你父君,能不能和我说说?”

逸宁垂在身侧的手骤然攥紧,他避开九辰的目光,不自觉吞咽了一下,只道:“对不起……”

无论是对着凤琢还是逸宁,九辰一听这仨字就头皮发麻,眉头紧锁道:“我不想听这三个字,还有别的么?”

“爹爹已经不在了,我再也找不回来了,君上,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”

他满面仓皇,六神无主,九辰见他这副模样,顿时一阵后怕,若是今日没叫近侍将他拦下,他指不定做出什么傻事。

三天两头有孩子想不开,九辰心理再强大也有些吃不消,深吸一口气勉强冷静道:“逸宁,你在凡间历练时,只体会到了父子温情么?没有领略到别的什么吗?”

逸宁此时正是消沉不振,难以思索旁的,怔怔问:“什么?”

九辰为他列举:“众生之百态,山川之辽远,鸿鹄之志向,家国之大义,荣枯之变数……等等。”

“有吧,有的,但只有爹爹最令我牵挂不已,”逸宁低低道:“我知道,是我太过感情用事……”

“不,重情重义是好事。那咱们就来论感情。”

九辰言语间顺着他的想法,又对他多有肯定,逸宁就算这会儿心绪杂乱,也能将九辰的话听进几句。

”凡人寿命短暂,生老病死,不过转眼。你经历过完整的一生,身边人来来去去,有聚有散,自然也就应该明白一个道理,陪伴是有限的,没有谁能陪你一世。”

逸宁明白,同时觉得残酷,忍不住哽咽:“是。”

“可是,你爹爹不能陪你了,就没有人爱你了么?回到天上,不论别人,我一直是把你当自家孩子看的,重霄也是把你当成最好的兄弟,对不对?何至于心灰意冷呢?”

”君上……“逸宁心间一亮,又生出些愧疚,他一直沉浸在失去爹爹的痛苦里,却忘记了九辰和重霄都很在意他。

九辰接着道:“神仙的寿命虽然漫长,但不是没有尽头,我总有一天也要不在的,你想过没有?”

逸宁猛地抬头,他无法想象强大如九辰,有一日也会离他而去,慌张道:“不,不……”

“这不是你说不就不的问题,不过那都是很遥远之后的事了,到那时候,你身边可能会有一位眷侣,有你的孩子,他们会陪着你,爱你。”

逸宁静下来,他还没想过自己的眷侣会是什么模样,自己的孩子又会是什么模样,但在九辰温和的话音里,他能感受到那种爱的延续与希望。

“由此可见,陪伴是有限的,但爱是没有止尽的。”

逸宁喃喃重复道:“爱是没有止尽的。”

九辰注视着若有所思的孩子,笑道:“逸宁,你会一直拥有很多很多的爱,所以,不要把目光局限在一个人,一段时光。”

逸宁不肯过去让他抱一抱,他便主动步下阶来揽住逸宁的肩,带着他往殿门外望去,“逸宁,往前看。”

门外是浩浩仙景,是丰饶万象,亦是无比旷达的未来。



“想什么呢?”

逸宁自和紫微答过两句凤泽的话之后,就一直有些走神,紫微本是极为不喜小辈精力不集中的,但他见着逸宁唇角一直含飋着笑,难得的喜气,也就不忍心多做苛责,只出声唤回儿子的神来。

他已将语气放得和缓,但君父积威多年,仍令逸宁下意识地脊背一僵。

逸宁略略收了笑,他其实从凤泽回来的路上就想好了要说的话,却还是在开口之前仔细斟酌了下言辞,才对紫微道:“逸宁在想,母后已仙逝多年,君后之位空悬久矣,父君可曾考虑过……另立新后?”

紫微放下玉箸,皱眉道:“这是你该问的么?”

逸宁早预料到会招致君父不快,从容应道:“灵阙需要一位贤德仁爱的新后,父君也需要一位体己贴心的仙侣,逸宁为臣为子,不能问么?再者说来,近几年朝臣亦是屡有上奏,并非儿臣一己之言。”

“那些折子不是已经驳回去了么?”紫微不立新后的态度素来十分明确,逸宁再多此一问,颇有无视君父意旨的意味,紫微自然是有些光火,但到底不舍破坏这一餐的气氛,按下了脾气,又想到九辰反复念叨的逸宁心思敏感,以为他是怕有继后或兄弟来分走关爱,便同他道:“罢了,今日就你我父子二人,为父就和你说这一次,下不为例。你不必有什么顾虑,为父只会有你母亲一位君后,不会再立新后。”

却不料逸宁并没显露出安心之色,只问:“为什么呢?”

紫微耐着性子解释:“我与你母后是尊上金口赐婚,你母后又是为护佑灵阙而牺牲,无论她生前身后,我都不会做负她之事。”

“果然。”逸宁笑了一声,面上隐隐有些嘲讽,“若是母后魂灵有知,想必——也不会有多开心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九辰:三句话,给孩子顺好毛

紫微:三句话,让孩子再次炸毛

评论(110)

热度(141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