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子梗专业户

群号:764903277

番外·梁祈篇(中上)

梁祈算是和梁瑞杠上了。

傅琢不知他对一个十岁小孩哪来这么大的敌意,劝他几次不听,只得将梁瑞好生护在身边。这自然激起梁祈更大的妒火,整日虎视眈眈地想找梁瑞的茬。

这天傅琢从暖阁里睡醒午觉,听奴婢说陛下正在考校梁瑞的功课,还以为他终于良心发现,懂得爱护小辈,懒洋洋踱到正殿,还未进门,先闻接连的劈啪声和隐忍的啜泣,登时有种不祥的预感。

进门一看,堂堂皇帝正亲自执着戒尺打梁瑞的手心,可怜小孩娇卝嫩的掌心已然红肿不堪,哭得浑身发卝抖,还要乖乖将一双手奉上,竭力抻平以便帝王下手。

傅琢足尖一点,闪身过去将梁瑞护进怀里,一只手温柔拍抚他的后背,一只手轻卝松夺过了梁祈手中的戒尺,生气道:"你做什么!"

梁祈瞬间敛了方才的威风,讨好笑道:"哥卝哥睡醒了,我这不是关心他的功课,考校之下发现他多有懈怠,才略施薄惩,我也是为卝哥卝哥分忧嘛。"

傅琢才不听他一套套的借口,瞪他道:"你少欺负人!"

梁祈见他白卝嫩的腮帮子气得一鼓一鼓,又听他温温吞吞地拖着尾音,明明是十分认真地发脾气,却更像是娇嗔,小猫爪子一样挠得梁祈心里发卝痒。

梁祈对着这样的傅琢,只有缴械投降的份,拱手赔罪:"嗳,嗳,是我不对。叫福安带他去上些药吧。"

福安连忙将梁瑞从傅琢怀里接过来,哄着去上药。傅琢气鼓鼓地哼了一声,不是很想理梁祈,也要跟着他们去。

梁祈忙拉住他的手腕,"哥卝哥,我们聊聊。"

傅琢回头见他神色认真,似有正事要说,想了想还是留下了,被梁祈揽着坐在宽大的御座上。


梁祈想把梁瑞留在京卝城。

先是打感情牌说"你徒卝弟就是我徒卝弟",又头头是道地为他分析"梁瑞志不在江湖,而在庙堂"。

傅琢沉默不语。

他这次带梁瑞来京,其实是有将他留下的意思,一是梁瑞自幼在京中长大,比起凌霄宗,京卝城更像是他的家;而是梁瑞虽年岁不大,但已显露卝出志向,确如梁祈所言,他更向往在朝堂有一番作为。

可傅琢初时打算虽好,但真把梁瑞留在京卝城,他自己先多有不舍,虽然这两年他从外面接回不少身世贫苦的孩子,当作徒卝弟放在身边教卝导,但梁瑞是他第一个徒卝弟,总归是最特别的。再者说他见梁祈对梁瑞不好,更不放心把孩子独自留下。

梁祈道:"我想将梁瑞收为义子。"

傅琢一听更不乐意了:"不行!他是我爹爹收的义子,差辈了你!"

梁祈哂道:"那也是皇叔先糊涂!他说要当人家爹,又上赶着让你当人师父,一日为师终身为父,你和你爹还是平辈不成?"

傅琢被他一捋关系,细想想还真是这么个理,过了一会儿才反驳道:"那也不行!你哪来这么大的儿子!你是不是就想找个名正言顺的由头欺负瑞儿?有我在你别想!"

"哥卝哥,哥卝哥,"梁祈被他梗着脖子的模样惹得失笑,摩挲着他的手道:"你消消气,我还能真和个小孩有仇?你喜爱他,我当然爱屋及乌,他留在宫里,我会将他带在身边,亲自教他治卝国兴邦之道。"

傅琢被他说动三分,又犹豫着难下决心,垂眸不应声。

梁祈见他如此,笑道:"不如咱们打个赌,让梁瑞自己去做决定,他要跟着你便你赢,他要留在京卝城便我赢。"

傅琢一时想不出更好的解决法子,只得顺着他的意思点点头,一颗心挂着梁瑞的未来,全然没考虑到赌输了会有什么后果。


半夜,梁瑞偷偷摸进了傅琢的房里,爬到他的身边,小脑袋蹭了他半天,欲言又止。

傅琢从他一进来就醒了,见他这样便知道了答卝案,心中有些许怅然,又欣慰梁瑞是个有主见的孩子。

他也知道梁瑞可能对他有些愧疚,不好意思说出自己的决定,索性先开口道:"以后你待在这里,要好好照顾自己。我会对祈……陛下说,让他善待你,你若是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或者受了委屈,一定要告诉我,我随时都可以来接你……"

还未分别,傅琢就觉得怎么嘱咐都不够,正絮絮叨叨个没完,就被一声抽泣打断了。

梁瑞带着浓重的哭腔道:"瑞儿舍不得师父。"

他虽痛下决心留在京卝城历练,立志要成长为有所建树的儿郎,但到底是个弱小的孩子,无论是要离开傅琢的保护,还是要面对并不好相与的帝王,都令他感到茫然无助。

傅琢被他说得眼眶湿卝润,却不想表现出失落令梁瑞更加难过,将他搂进怀里强笑道:"没关系呀,我会时常来看你的。"他在心里算了算,向梁瑞保证道:"一年至少两次,好不好?"

梁瑞借着微弱的烛卝光,看到傅琢伸出两根纤长的手指,破涕为笑,双手环住傅琢的脖子,把脑袋往傅琢怀里一埋,软声撒娇道:"以后瑞儿会孝敬师父和陛下的。"

傅琢被他这句哄得开怀了些,将他搂得更紧,忽想到白日里梁祈说要收梁瑞为义子。梁瑞多数时候都像个懂事的小男子汉,有时会搞些调皮的恶作剧来气他,有时也会对着他软卝软的撒娇,倒真的很像梁祈。

他想,如果梁祈日后有了儿子,大概真的会像梁瑞这样。随后又觉得自己的想法莫名其妙,忙拍了拍自己的脸,打消了这个奇奇怪怪的念头。


夜里被梁瑞这样一闹,傅琢第二日就起得晚了些,等他用完早膳,梁祈已经下了朝。

他刚进御书房,梁祈就从一堆奏折里抬起头来,冲着他戏谑笑道:"哥卝哥赌输了,可要受罚的。"

--------------

一个磨叽亲妈der分章历程:上、下👉上、中、下👉上、中上、中下、下


评论(60)

热度(68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