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子梗专业户

群号:764903277

【不堕】第二百二十三章

凤琢不知是不是因为要去找梁祈的缘故,他对着青龙时,总会莫名其妙地联想到梁祈。

他想起梁祈有一年生辰许下的愿望:

“希望哥囄哥能长命百岁。”

“明明是祈儿的生辰,应该是祈儿长命百岁才对。”

“不,如果哥囄哥能活百岁,我只要活九十七岁就够了。”(*凡间傅琢比梁祈大两岁)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要走在前面,这样就不会承受失去哥囄哥的痛苦啦。”

“可是……如果要看着你离开,我也会很难过的。”

“唉,哥囄哥你就让我一回,就这一回!”

凡人论及生死,不过是妄言,傅琢就算是愿意让着梁祈,命格也早已注定,他终究是先梁祈一步离开人世。

傅琢尝过失去至亲的痛楚,傅辰虽是寿终正寝,于凡人而言已是不错的结局,但父亲的离世仍令傅琢肝肠寸断。纵使时间能令最初的伤痛淡去,但生命中到底是有了一席空缺,每每想及,总是失落怅然。

而傅辰离开,傅琢还有梁祈相伴,待到傅琢离开,梁祈身边却是空无一人——

梁祈与皇室中的兄弟囄子侄皆不亲厚,将皇位禅让于梁瑞之后,便跟着傅琢隐居避世,不再过问红尘俗务。

凤琢不忍想象,在他离开凡世之后,梁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为他收殓,又是如何囄在山林深处的他们二人一同生活过十几年的小院里,孤独地度过生命里最后的日子的。



无论是阅尽世事的神明,还是寿命不过数十年的凡人,最后留下的,总是最为辛苦的。 

凤琢突然觉得愧疚,是对他抛下的梁祈,也是对他即将抛下的父兄。

如果说凡间的傅琢大限已至,无从选择,现在的凤琢却是有选择的。可越是有选择,越是令凤琢痛苦煎熬,他若选择苟囄且囄偷囄生,便会继续成为父兄的拖累,若选择做个了断,亦会给他的父兄带来伤痛。

怎么选,都是错。果真应了那句话,血煞生来不祥。

凤琢心间闷窒,不自觉地攥紧了手指,却忽觉额间一痛。

青龙收回弹他小脑袋的手,“鸣澜说过了,这是灵缈留下的最后一匹鲛绡,若是被你给揉囄搓坏了——”

凤琢闻言一松指尖,紧张地检囄查鲛绡,见没有损坏才松了口气。

青龙犹在继续道:“我看你也赔不起,不如拔了九辰的羽毛来抵。”

“不要……”凤琢小声嘟囔一句,又将手中的的鲛绡往青龙面前送:“给你。”

青龙负手不接,“给我做什么?这料子是用来为你裁衣,难道我带你来寻还不够,还要帮你拿着?”他上下打量了凤琢一圈,挑眉道:“我以前倒是没发现,你这只小鸟脸皮这么厚。”

“不不,不是,”凤琢连忙摇头,笨嘴拙舌地解释:“这匹鲛绡意义重大,我不能收……还是留给更值得的人吧。”

“鲛族长居海底,少见外客,你今日不仅见了他们,还得到了鸣澜的祝福,也是万千年来,唯一一个听闻绯鹿和灵缈故事的人,”青龙道,“还有比你值得的么?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可是什么?”狭长的龙眸一眯,昭示着为数不多的耐心告罄,“我说过了,既然是见心心念念的人,自然要配一袭讲究的衣袍,这匹鲛绡最为适宜,你却还要挑挑拣拣,还是说——你更想什么都不囄穿去见梁祈,倒也很特别。”

凤琢被他说得面红耳赤,又实在敌不过他的阴阳怪气,只得垂头不语。

青龙又道:“若你真觉得这鲛绡特殊,不愿白受此等珍贵之物,就替他们记着吧。”他叹了一声,再开口更像是喃喃自语:“绯鹿和灵缈已经不在,鸣澜亦垂垂老矣,终有一日,世间再也不会有谁记得他们,和他们的故事。”

凤琢心间陡生悲凉,急急道:“你还记得!”

青龙未再言语,只垂眸与他对视一眼。

凤琢恍然间又了悟囄到:孤独地,长长久久地记挂着逝者,无人可诉,无处可追,是比遗忘更为残囄忍的事。

他紧紧蹙起了小眉头,纠结了半晌,轻声道:“那……我先和你一起记着。”

他说完,就见青龙笑道:“好啊,一言为定。”

神明展颜一笑,便如和风拂面,春水潋滟,比起凤琢平生所见的所有好景,还要胜上三分疏朗。

凤琢却不敢多看,心事重重地撇开了眼。他不忍见神明孤独,但像他这种没有未来的人,又能记得多久呢?待他完成三个心愿寻得解脱,青龙还是要独自守着这些记忆。

——然而,他不知道的是,神明偏就笃定了他的心软。

偏就赌他,不会再抛下他的祈儿第二次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下章预告:紫微逸宁《最后的晚餐》

评论(80)

热度(114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